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日本佐贺大学海洋能源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15:01     浏览量:

    为了促进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应日本佐贺大学海洋能源研究中心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岳前进教授率领由陈兵副教授和张大勇副教授3人组成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访问团于2015年1月20~23日到访了位于佐贺县伊万里市的佐贺大学海洋能源研究中心(简称IOES)。访问期间,参观了IOES的全部研究设施,详细了解该中心在海洋能源相关领域内取得的进展,探讨了双方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研究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具体事宜,并向对方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以及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在相互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双方签署了今后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的框架协议,为今后双方进一步扩大各领域的合作、共享研究成果奠定了基础。在佐贺大学,岳前进教授一行还与理工学部的部长进行了会谈,对理工学部的相关专业设置以及学生分布情况进行了交流,商讨了加强双方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开展交流的具体措施以及进行交换培养的可能性。

  

         

    IOES所在地的伊万里市市长得知岳前进教授一行来访的消息,特意安排了一次会见。市长先生首先对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表示了热烈祝贺,并介绍了伊万里市与大连市结成友好姐妹城市27年来的交往,特别希望能够加强两地的交流,并表示会为双方的交流提供积极的帮助。

    IOES是由日本政府投资、于2003年建成的面向世界各国研究人员开放的唯一一所专门从事海洋能源研究的开放性实验室。该研究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海洋温度差发电、温泉水发电、海水淡化、波力发电、潮流发电、海水锂回收以及燃料电池的原理、技术和应用等,其中海洋温度差发电研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研究中心的温差发电实验装备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正在运转的海洋温度差发电研究装备。采用该研究中心开发的最新温差发电技术建造的50kw海洋温度差发电装置现正在日本的冲绳县久米岛运行,每天在源源不断地向国家电网输送着由海洋温度差产生的电力。

    海洋资源开发是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重要研究方向,其中海洋温度差发电、海水淡化以及潮流能发电过程原理和技术是学院相关专业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与IOES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必将极大地促进海洋学院的学科及平台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