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喜获2014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

日期: 2015年04月21日 16:19     浏览量:

418日,2014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以大连理工大学为第一申报单位,岳前进教授为第一完成人,时忠民、张大勇、李刚、许宁、季顺迎、毕祥军、王延林等参与的《寒区新概念抗冰平台设计研究》项目获得二等奖。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海洋工程领域的最高科学技术奖项,奖励在海洋工程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重要创新和进步并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核准登记的海洋工程领域全国性行业奖项。

 岳前进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寒区油气开发的石油平台设计研究方面开展了长期的研究。在国家重点基金、863等项目支持下,系统研究并解决了寒区海洋结构抗冰设计中关键问题,并根据我国渤海边际油田必须建造经济型平台的需要,研究和设计了适合渤海油气开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概念抗冰平台,根本上解决了海冰对平台的危害。采用了具有自主建立的动冰力模型、结构优化与振动控制技术的概念经济型抗冰平台于2006年投入使用,与同类平台相比,抗冰振性能显著提高,专家组验收认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