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承担的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项目通过国家海洋局验收

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08:57     浏览量:

2015924,国家海洋局科技司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大连理工大学康海贵教授负责的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项目“新型竖轴直驱式潮流能发电装置的研究与试验”进行了项目验收和项目财务验收。来自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电建集团、中国国电公司、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中天恒信国际会计事务、国家自然博物馆等科研院所与单位的验收专家和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由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康海贵教授负责、陈兵副教授任技术负责人,电气工程学院孙建中教授团队、孙辉教授团队、机械工程学院朱林剑副教授等研究人员参加。自20118月启动以来历时两年半的时间,经过课题组各团队间的协同作战与所有成员的努力奋斗,在海上潮流能发电装置生存技术、新型竖轴潮流能水轮机的水动力特征、水下发电机的设计方法、潮流能发电与输出控制理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并于20139月中旬在长海县的大、小长山岛间的水道中建成了我国北方黄渤海海域第一座潮流能试验电站,为潮流能发电在海上的商业化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项目主要成果包括:(1)创新性提出同轴双转子潮流能水轮机方案,优选了叶片和支臂的翼型、弦长等参数,提高了直叶片垂直轴水轮机的自启动特性;采用隔流板抑制结构支撑桩尾涡,改善了水轮机周围的流场条件。(2) 设计制造了15kW低转速永磁发电机,采用分数槽集中绕组抑制谐波影响,减小绕组电阻,提高效率;采用全密封磁极结构增强发电机海上抗腐蚀能力。(3) 建立了包括水轮机、发电机和负载及调控系统在内的直驱式潮流能发电装置完整系统的数学模型,研究在水轮机输出变化、负载特性变化时,发电机的电气特性,探讨发电机与水轮机和负载的最佳匹配规律,以获得最大电能输出。研制出新型竖轴潮流能发电装置一套,实海况运行发电效率达27%;获授权专利4项,发表论文8篇;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5名。

验收专家组详细审阅了有关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组技术负责人陈兵副教授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组提交的验收资料较齐全、内容翔实可靠,项目管理科学、经费使用合理,该项目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项目成果具有显著的创新性,为潮流能发电的推广与进一步商业运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和项目财务验收。

1 潮流能水轮机现场组装完成

2 潮流能水轮机吊装就位

3 陈兵副教授与进行样机水槽实验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