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喜获2014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

日期: 2015年10月27日 14:54     浏览量:

    中国海洋学会2015年学术会议暨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于10月26日在北京举行。以大连理工大学为第一申报单位,岳前进教授为第一完成人,许宁、张大勇、毕祥军、季顺迎、王延林等参与的《寒区海洋结构物动冰力关键技术研究与应》项目获得二等奖。


    冰荷载是寒区海洋结构的控制环境荷载,冰力学及冰荷载研究在寒区海洋 资源开发中担任重要的角色。岳前进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国家重点基金、863等项目支持下,基于多年大规模现场原型测量、 室内模型实验、海冰物理实验,在海冰方面开展了长期的研究,系统的研究了冰与结构相互作用、冰激振动的机 理,并建立了可以预测结构冰振响应的动冰力模型。由岳前进科研团队建立的动冰力理论与模型已经被国际标准采用,并广泛应用于渤海抗冰结构设计、在役平台冬季运行管理等。

相关链接:

    海洋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共同设立,是全国海洋行业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其奖励范围分为两类,即海洋科学技术研究和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该奖前身为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于2013年4月正式更名为“海洋科学技术奖”。2014年海洋科学技术奖共设28个奖项,其中海洋科学技术研究类的项目18个,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