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钟万勰院士为校区师生讲授“深水海洋石油装备中的科学与技术”

日期: 2015年10月28日 10:00     作者:Admin    浏览量:

1026日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钟万勰先生应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岳前进教授的邀请,为校区师生讲授了题为“深水海洋石油装备中的科学与技术”的导论课。

钟先生以“海洋装备开发”为主线,介绍了深海油气开发装备结构的发展背景,包括深海工程结构的设计方法与新概念装备原理、我校力学学科在海洋工程方向的发展历史、深海油气开发装备分类,以及开发装备深海化、集成化、大型化的时代特点。重点讲授了当前海洋装备中遇到的各种瓶颈问题,主要包括南海深水、超深水浮式油气平台的研究问题、大型FPSOFLNG装备的输运晃荡问题、铺管船张紧器以及托管架的设计问题以及深海浮式平台中脐带缆、海洋电缆等设计难点等,为当前海洋装备的研发提出了正确的研究方向、明确的设计路线和理念。

在授课过程中,钟先生不时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对科研,对生活的感悟,勉励大学生在学习、科研与生活中,一定要坚持以恒,即便面临逆境,仍要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做一个有目标有方向的人。最后,钟先生解答了关于海洋装备开发过程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并寄语青年老师和大学生,在现有的条件下,发挥自己所长,不断寻找新的研究点,做与众不同的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钟万勰先生,著名力学家,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和英国威尔士大学名誉教授、我国计算力学学科奠基人,钟先生几十年来立足于工程中的力学问题研究,致力于相关新兴学科之间的交叉与渗透,拓宽研究领域,并应用于工程实际,同时也为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