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八届全国冰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日期: 2016年05月03日 15:56     浏览量:

4月23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张大勇老师带领娄春娟、王永超两位硕士研究生赴合肥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冰工程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冰工程学组主办,由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承办,由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等多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设计、管理单位以及《水利学报》、《冰川冻土》、《极地研究》期刊出版单位等共1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以“寒区环境与工程”为主题,围绕河冰、海冰、雪、冻土工程的相关科技问题进行学术研讨与成果交流。

在开幕式上,合肥工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大勇,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代表杨帆致辞;美国克拉克森大学沈洪涛教授作了“寒区河冰领域研究前沿”专题学术报告;大连理工大学李志军教授总结了近十年来国内冰工程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立项情况。

专题讨论会分为理论与模拟、实验与分析、观测与技术三个专题进行,期间40余位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河冰、海冰、雪、冻土工程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发展。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娄春娟、王永超两名同学分别做了“柔性直立结构极值冰荷载研究”和“海冰对浮式储油卸油装置单点系泊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代表们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扩大了我校以及海洋学院在寒区冰与海洋结构物研究方面的影响,与会代表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我国在寒区柔性海洋结构极值冰荷载模型以及海冰对浮式储油卸油装置单点系泊的影响等两个方面的研究现状。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娄春娟的学术汇报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永超的学术汇报

本届冰工程学术研讨会有力的推动了中国河冰、海冰、雪、冻土工程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大会决定第九届全国冰工程学术研讨会将于2018年1月在黑龙江大学召开。

 

相关信息:

“全国冰工程学术研讨会”:该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发起,由国内各高校承办,以“寒区环境与工程”为主题,围绕河冰、海冰、雪、冻土工程的相关科技问题进行学术研讨与成果交流会议。从20世纪末第一届全国冰工程学术研讨会开办至今已经顺利召开了八届会议,分别在大连理工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举办,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岳前进院长担任前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冰工程学术研讨会为从事冰工程研究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人员、教师与学生提供一个发表学术思想、交流研究应用成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