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岳前进教授连续三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日期: 2017年03月07日 09:29     浏览量:

 

 

2017年2月27日,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了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共收录1776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岳前进教授再一次入选“海洋工程”类榜单。本次“海洋工程”类榜单全国共入选12位学者,这也是岳前进教授继2014年、2015年后连续第三年进入该榜单。我校本年度有29人入榜排名全国第12位。

随着中国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的不断提高,表彰引领学术进步的杰出学者变得尤为重要。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基于其旗下 Scopus 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了来自全球超过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的超过22,000种期刊和700万篇学术会议论文,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本次该榜单利用大数据技术,遴选了社会科学、物理、化学、数学、经济学等38个学科,提供了海量与科研活动有关的文献、作者和研究机构数据。

该榜单是排除一切人为因素的纯计量统计结果,仅统计一名科学家在其学科内的论文被引用次数,被引次数越高,越证明其研究价值和学术影响力。该榜单可以作为识别、衡量一名科学家在其研究领域内是否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指标。能够连续三年入选该榜单,充分说明岳前进教授的学术水平得到了国际相关领域的高度认可。

岳前进教授长期从事海洋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包括:海洋物理、海洋环境,海洋灾害、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设备与仪器开发等研究领域。从1985年至今连续开展了寒区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九五”期间主持了“海冰灾害生消、运动及防护对策”重点基金,建立了海冰工程预报模式,冰对结构物的作用模型等,成为寒区海洋工程的基础性成果。“十五”期间,主持了863重大项目“新型抗冰振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主持人了我国自主新概念抗冰平台设计。在寒区研究方面,创建国内第一座海冰物理力学实验室,创新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抗冰监测基地,并进行了连续二十年进行海冰监测,开展过十几次环渤海海冰调查。从“十一五”起,响应国家深海开发的需要,重点转向深水海洋装备研究。并在深水环境与深水海洋装备研究方面取得了进展,参预了国家多项重大深水装备的研发项目,主持多个重大装备结构的概念层面的设计和多项深水海洋装备设计研究。

 

何为“高被引学者”?

文献计量学中测量论文的影响力或者质量的基本指标是论文的被引用次数,一名学者的影响力大小,可以根据其发表的所有论文获得的引用次数来设计指标测算。学者发表的论文被数据库收录后,其他研究学者可以通过检索来获取信息,引用这篇论文,这些被引用的文章叫做被引文献,被引文献的作者叫被引学者。如果这些学者写的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很多,也就是常说的被引频次很高,就叫“高被引学者”。

 

关于Scopus

Scopus是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提供多种工具用于追踪、分析学术发展趋势及可视化分析学术研究成果。它收录了来自全球超过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的超过22,000种期刊和700万篇学术会议论文,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是Elsevier Research Intelligence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SciVal系列科研管理解决方案以及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制定化的分析服务 。

                                           

                          (文/尹原超 卢青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