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英海洋能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日期: 2017年11月21日 09:30     作者:陈兵    浏览量:

20171111日至13日,中英海洋能合作研究项目考虑可恢复性的浮式海上风机平台设计方法研究启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召开。

本项目中方的研究主要依托大连理工大学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我学院陈兵副教授作为中方项目负责人,研究团队包括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利工程学院、深海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为项目协作单位。英国埃克塞特大学Lars教授为英方项目负责人,研究团队由埃克塞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和巴斯大学的专家学者组成。本项目为期三年,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和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联合支持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

除了中英双方研究团队成员外,国内多家风电企业代表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专家受邀出席此次研讨会。与会各方代表就中英两国有关海洋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11日上午,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滕斌教授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海洋可再生能源研究工作及与英国各大学在海洋能方面的合作历史和成果,之后还进行了题目为“Resilient Integrated-Coupled FOW platform design methodology”的学术报告,总结和介绍了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宁德志教授作了题目为“Hydrodynamic Investigation of an OWC Wave Energy Converter”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振荡水柱(OWC)波浪能转换装置在大连理工大学的应用与发展。项目负责人陈兵副教授作了题目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Floating Body based on Viscosity Flow Models”的报告,并对大连理工大学在海洋能领域研究成果和优势进行了总结.

1112日英方团队负责人埃克塞特大学Lars教授作了题为“Reducing Peak & Fatigue Mooring Loads: A Validation Study for Elastomeric Moorings.”的报告,详细地介绍了浮式海上风机如何降低峰值和疲劳系泊负荷以及弹性系泊系统的验证研究。

会后,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予以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旨在加深双方在海洋能领域的相互了解,为今后进一步合作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中英海洋能合作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发挥良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我校在海洋能领域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说明: DSC_0905

参会专家在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