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学院陈兵副教授赴日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 2018年03月13日 16:00     浏览量:

2018122-24日,应佐贺大学永田修一教授邀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兵副教授赴日本佐贺大学海洋能源研究中心,交流其资助的平成(28)年度共同利用研究计划A的框架下进行的合作项目——不同变偏角控制策略的垂直轴水轮机特性研究。

本次合作交流项目主要在佐贺大学伊万里海洋工程研究所开展。123日,陈兵副教授带着同行的研究生苏少帅,与佐贺大学永田修一教授进行了海洋新能源潮流能——垂直轴叶片变偏角水轮机性能的学术交流,探讨了叶片变偏角时水轮机的效能改善特性。介绍了2017年立项的中英合资项目近海浮式风机平台系统,以期将来更多的学术合作。学术交流期间,采用了日方循环水槽系统进行潮流能水轮机水动力性能试验研究。分别对传统直叶片固定偏角水轮机、自由变偏角直叶片和仿生翼型水轮机进行了测试研究。通过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发现叶片变偏角水轮机的启动性,水动力,效率等性能参数明显比传统固定翼水轮机得到了改善,取得了较为理想的试验效果。

说明: IMG_256

此次学术交流项目促进了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日本佐贺大学海洋工程研究所相关项目研究的合作。有利地拓展了学院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工作的国际化视野,为校区的国际化,“双一流”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资料

佐贺大学,创立于1920年,是一所综合性国立大学。佐贺大学现拥有综合分析实验中心,综合信息基础中心,海洋能源研究中心等多个高水平研究所。其中海洋能源研究中心,是以海洋能源研究教育及科学技术战略推进国际先导的核心研究据点,海洋能源研究中心位于伊万里市,研究中心厂房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厂房面积4500平方米,拥有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中心卫星设施,周期温差发电实验装置,波浪发电设施,潮汐发电设施等一批先进的实验设施。研究中心积极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多次举办国际会议,积极与国内外的研究者合作,为世界海洋能源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