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台湾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一行五人到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访问

日期: 2018年04月23日 15:41     浏览量:

201846日上午,台湾中山大学海洋环境及工程学系张杨祺教授兼系主任、陈邦富教授、李宗霖教授等一行五人到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访问。校长助理兼盘锦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金明,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岳前进,科研与学科工作部部长张秀娟,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徐建强,以及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相关老师与来访教授进行座谈。

            说明: D:\Documents\Tencent Files\334866584\FileRecv\MobileFile\IMG_3601.JPG

首先,双方就各自学院目前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双方的研究与教学项目交流合作达成了基本共识。岳前进院长指出:近些年来,海峡两岸高校的学术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两岸经济的发展,通过彼此学院建设的交流,能够增进双方之间的和谐发展,取长补短;同时,双方不仅要从教学方法与改革思路上开展探讨,更应在学术上增进交流,希望以后能够定期举办两岸高校海洋技术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台湾中山大学张扬祺主任对岳前进院长的看法表示了高度的认可,他表明:目前台湾高校总体科研思路还是以陆上为主,虽然台湾四面环海,但对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的认识还十分匮乏;为了更好的促进两校在海洋学科的发展,可先从学院层次上,结合明确的培养目标,定期进行学生和教师联合培养与交流。期间,两个学院形成了明确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书》。

        说明: D:\Documents\Tencent Files\15549171\Image\Group\H7RO%AXHNBJ)N]~MN}O}UT5.jpg  说明: D:\Documents\Tencent Files\15549171\Image\Group\V@4W7W~_]4Z_N3})A6OHSM5.jpg

 

 访问期间,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盘锦分室。当天下午,在张铎耀总经理陪同下,对位于辽东湾新区的台资企业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与交流,大连理工大学海洋学院、台湾中山大学海洋学院与企业针对海洋环境污染、石化码头工程建设、冬季海冰灾害等工程实际问题进行了讨论,张经理也热情欢迎海峡两岸学校大学生来企业实践与就业。

     背景介绍:台湾中山大学(英文名: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NSYSU),简称中山,是台湾地区一所前身由孙中山创立的国立大学,也是台湾教育部迈向顶尖大学计划”5500亿补助的九所重点研究型大学之一。1924年在广州黄埔军校一同创校。现为台湾欧洲联盟七校之一、台湾综合大学系统、亚太国际商务教育暨研究联盟、亚太国际教育协会成员。目前辖有6个学院,逾半编制为研究中心,约七成院系为独立研究所。海洋科学院属全台龙头,管理学院位居3强之列,是大中华区第五、台湾第一个且连续三次通过AACSB认证的国立大学(2005年),常年位列英国《金融时报》各项商管排名前一百(全台唯一),工学院在无线局域网路之研究位居世界一流水平,并拥有南台湾最初、全台排名前5的计算机科学、光电材料、社会科学院系。该校有9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领域数量居全台高校第3位,现名列THE全球50所潜力大学、综合排名世界前400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台第5,数学研究世界百强暨全台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