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快递】Yang Liu副教授在流体力学顶级期刊Physics of Fluids发表论文揭示自然对流的研究新进展

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15:45     浏览量: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Yang Liu(刘杨)副教授的科研团队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员Dr. Yongling Zhao及西南大学索清辉副教授,在美国物理联合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主办的流体力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流体物理》(Physics of Fluids)上,以“Scaling laws for the transient convective flow in a differentially and linearly heated rectangular cavity at Pr>1”为题,发表了自然对流热边界层研究的最新进展。

 

自然界中广泛存在自然对流现象,学界常采用方腔作为模型进行研究。前人的研究大多局限于均匀一致的恒温或恒热流加热条件,线性温度边界下的对流流动则很少被涉及。本次发表的论文使用标度分析方法(scaling analysis)对此种加热情况展开研究,得到了热边界层和intrusion流动的在不同的流态(flow regime)下的多个流动标度。该研究揭示了不同流态下的流动机理以及相关的动力学平衡,研究结果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Yang Liu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卞永宁副教授为第二作者,悉尼大学Dr. Yongling Zhao为第三作者,研究生张帅坤为第四作者,西南大学索清辉副教授为第五作者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