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生党建】践行使命担当,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党员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10:02   浏览量:


为进一步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本科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意识,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两个本师生纵向党支部于2月27日共同开展了“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谈海洋人的使命担当”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和辅导员参与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柳丽芬、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晓和党委副书记罗利全程参加,并由罗利主持。

活动伊始,罗利进行了学院本科生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小结。罗利指出,学院本科生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组建线上“朋辈辅导服务队”,严格服从并保障实施学院防疫工作指导方案,累计服务时长达270余小时,服务400余人次,体现了海洋学子停课不停学的行动力量;通过师生结,全体党员积极投身防控工作,明确政治立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网络正能量,全体党员累计发送学校、人民日报等官方权威疫情信息达千余条,实现了权威信息的高覆盖率。在此过程中学院有2名党员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践行了新时代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罗利强调,之后的工作中应加大朋辈辅导力度,坚持宣传阵地建设,学生党员应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这次重大考验的烈火中锻造成真金。

 

于晓带领全体参会本科生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对讲话内容做出解读。于晓指出,作为党员,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以视死如归的精神面对危难。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祖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柳丽芬从自身经历切入,以专业知识为桥梁,从科学的视角谈了青年学生的担当与使命。柳丽芬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青年党员,应努力适应疫情期间线上上课的现状,从自身做起带动他人,提高学习成效要学习抗击疫情战役中的榜样力量和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厚植家国情怀,将强国之志融入到成长成才的奋斗之路。

 

最后,在柳丽芬、于晓和罗利的分别带领下,全体党员分为三组围绕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谈海洋人的使命担当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讨论过程中,学生党员以自身专业为切入点,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主线,进行了热烈讨论。

辅导员李永亮老师表示,作为中国公民,我们首先要遵纪守法,牢记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使命,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规范自己,带动他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孙炫浩从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角度分析,此次疫情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我们不能仅仅将保护野生动物和敬畏生命停留在喊口号上,更要从生物多样性、生物威胁、生物技术的角度去普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张增其结合自己的防疫志愿服务经历谈到,在疫情伊始许多人不戴口罩出门,甚至对他的志愿服务行为表示不理解,但他一直坚持在社区传播正能量、喷洒消毒液、入户统计信息,就是因为有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卜晓彬充分认识到了分享官方微信推送的重要性,及时分享遏制了谣言的散播,对身边朋友的帮助良多,如今疫情导致现场春招不能举行,希望支部能够更多关注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自疫情发生以来,海洋学院两个本师生纵向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用海洋人的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海洋人的担当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