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海洋学院全力战“疫”,用心“导”航学生成长

日期: 2020年03月06日 18:39   浏览量:

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海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严格落实校党委和上级组织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动员,多措并举,以最大决心、最大努力实现“隔离不隔爱”“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培养爱国情怀,加强思想引导

自疫情发生后,立即组建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师生党员结队,共同开展防控工作;全体党员累计转发人民日报等官方权威疫情信息达千余条,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实现了权威信息的高覆盖率。召开“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谈海洋人的使命担当”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部署防控工作,增强本科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意识。此外,学院积极通过“DUT海洋青年”公众平台累计发布“共战疫情”主题推送21篇,通过新媒体提供防控主流信息,传播正能量,坚定理想信念。

整合朋辈资源,做细学业辅导

建立网络学业咨询群,来自海洋技术、环境生态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的32名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业朋辈导师。

建立学业咨询群以来,咨询活动累计覆盖学生432人,辅导基础课及专业课12门,咨询时长225小时。在学生党员带动下,群内学习交流气氛活跃,同学们深知,疫情当前,唯有不断学习,方能有所进益,方可创造价值。

此外学院积极开展“攀登杯”线上经验分享、读书分享等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拓宽科技视野、提升博雅素养、培养思考能力。

探索招聘途径,创新就业指导

为了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对学生就业的挑战,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工作,学院调研毕业生就业需求,根据调查结果进行“一对一”线上个性化精准帮扶;整合多方就业招聘信息,每周定期汇总发布;开展求职简历优化活动,助力学生在家备战春招;召开毕业班线上班会,邀请班主任给予考研、就业指导意见。

确保信息畅通,注重心理疏导

对本科生实行网格化管理,群中“报平安”已成为大家的习惯,这既是师生互动问候,也是朋辈提醒互勉。除了平时的春雨谈心外,学办开通微信“心晴驿站”树洞留言平台,随时解答学生的疑惑,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组织全体本科班级召开新学期网络云班会,传达相关通知、分享防控做法、交流近期感想、了解成长需求,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后续的战“疫”工作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会持续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部署的相关工作,扛起责任担当,用心“导”航学生成长,激励学院广大学生以疫为鉴,涵养信心,勤学励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海洋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