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2023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

日期: 2020年08月25日 10:28     浏览量: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要求,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贯彻五育并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将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成果进一步固化在人才培养方案当中,819-20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线上召开了2020-2023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聚焦制定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9日下午两点举行了研讨会开幕式暨海洋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海洋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姚杰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贺明峰教授,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陈伟斌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党委书记刘刚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张显库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建工学部副部长于龙教授应邀出席。会议由学院院长助理孙伟副教授主持,学院院长岳前进、副院长张大勇及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会议。



岳前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岳院长对近年来学院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做了分析,他认为2019年校区机制体制改革,食品和环境专业并入学院,给海洋技术专业及海洋学院提供了新的元素,带来了新的机会,同时也遇到了新的挑战。他强调,目前高等教育正在进行大类和新工科的培养,学院一定要认真领会文件有关要求,结合学院现有专业的实际状况,在前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积极组织好研讨,从现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出发,认真抓好培养方案的整体优化设计,切实做好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海洋技术专业负责人张大勇教授从专业基本情况、专业特色与培养体系、培养方案修订内容三个方面对海洋技术(工学)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介绍。张大勇教授表示,未来海洋技术专业定位要面向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广泛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研究型创新人才;同时,依托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装备分室)、基础力学实验中心、海洋技术专业实验中心等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平台,培育一流课程,建设特色一流专业,凝练教学成果。张大勇教授也恳请各位专家能够对我院海洋技术专业定位、特色以及培养方案给予指导。


20日上午,食品与环境生态大类专业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进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李百炼教授、厦门大学的欧阳通教授、重庆大学的杨永川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的陈景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徐琳瑜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吕永龙研究员、南开大学的卢学强教授等应邀提供专业修订意见。会议由柳丽芬书记主持和总结,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包永明教授、院长助理周豪副教授分别对两个专业制定背景和修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永明结合专业整体学分核减以及大类招生的需求,认为培养方案必须进行较大规模的调整,并针对具体修订的内容和与会教师进行研讨。周豪副教授介绍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主要包括计算机课程的选择、专业选修课的开设思考(模块化以及具体的构成课程)和实验实践课程的设置等。与会专家对于方案的合理性和具体细节提供了非常详细的意见和建议,如模块的名称,实践实验课程是否可以合并成综合实验等。

会议结束后,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柳丽芬教授在总结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提供的专业意见表示感谢,对教师们提出诸多中肯的建议表示满意。柳书记认为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强化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原则,以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等文件为依据,创新培养模式,强化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引领、优化课程体系、突出实践取向,搭建适合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接下来,学院将认真修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培养定位清晰、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合理、适应新工科社会需求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