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刘杨副教授在自然对流热边界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14:14     浏览量:


 

近日,美国物理联合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主办的流体力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流体物理》(Physics of Fluids)在线刊发了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杨副教授科研团队题为“Receptivity of incompressible convective boundary layers induced by linear thermal forcing”的研究论文。这也是该团队近两年内第三次在该期刊上发表自然对流换热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自然对流和边界层流动有着广泛的自然和工业应用场景,在半个多世纪内该领域受到了诸多学者的关注。然而不同于以往对加热壁面温度保持恒定且均匀分布的研究,本研究采用直接稳定性分析法(Direct Stability Analysis)对线性加热条件热边界层的感受度和对流不稳定性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首次发现线性梯度加热条件下热边界层与均一恒温壁面热边界层的流动不稳定性有较大差别,且流动机理及换热特性亦存在本质区别。文章揭示了热边界层的感受性过程以及对流流动不稳定性图谱。此研究为深入理解和增强实际应用中的流动换热过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及实施策略。


本论文第一作者为刘杨副教授,海洋学院研究生任思涛为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