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参加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

日期: 2021年05月26日 18:49   浏览量:

2021518日至21日,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举行。大会在水下传感器与观测技术、水下通信与定位导航技术、智能海洋技术、新概念潜水器技术、海洋能技术、极地海洋技术、现代化海洋牧场技术、海洋生物技术等方向举行分会场报告交流。此外,会议期间举行海洋技术类专业建设经验交流会,促进海洋技术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本次会议还举办了全国大学生OceanTech竞赛-创新挑战赛/水下机器人竞赛。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以及海洋技术类专业和学科负责人共聚一堂,探讨和学习我国海洋技术的发展、研究成果以及海洋技术类专业的办学经验。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由副院长张大勇教授带队,主要参加海洋技术类专业建设交流以及水下机器人竞赛。



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代表参加了海洋技术类专业建设交流会,包括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方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分别围绕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海洋技术专业的实践课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具体交流与讨论。张大勇教授主持了交流会的上半场,孙伟副教授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海洋技术专业的办学特色,以“海洋装备技术”为主线,围绕“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海洋运载技术与装备”,充分依托学校在工程学学科优势(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突出力学、机械、材料以及电子等多个工学学科交叉特点。


521日,遨拓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水下机器人竞赛决赛也同期举行,我院派出了1支队伍参赛,与其他14支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队伍进行激烈角逐,最终取得了赛事三等奖的佳绩。来自我院智慧海洋实验室的17级雷之楮、刘箐勃与19级孙尚、周一唱同学通力配合,在王振宇与张向锋老师的指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在20多天的有限时间里完成了总体设计、功能设计、硬件选择、软件编写及组装调试的全栈式开发,自主设计了水下机器人平台参赛。此外,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的赵静老师也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赛事过程中评审专家对我院的作品给与了很好的评价,一致认为作为本次比赛中仅有的两支利用自主设计平台参赛的队伍,我院的同学们展现出了优秀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对海洋学院优秀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