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春季第2次导论课通知

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09:05   浏览量:

专题:重大工业装备研发与自主分析软件

主讲人:钟万勰  院士

授课时间:2015428日(周二)9:50-11:252学时)

授课地点:G01行政服务楼    房间 :报告厅

听课班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海洋),海洋技术专业,过控石油(石化学院)

【主讲人简介】

钟万勰,院士

研究领域:工程力学、计算力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Tel/Fax:  0427-84707154

E-mail: zwoffice@

    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技术(CAE)是重大工业装备(包括航天航空装备、运载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工业过程装备)研发的核心技术,事关国家战略安全与技术创新的关键工具,被称为智能化软装备。该领域持续受到发达国家重视,美国竞争力委员会认为“从竞争中胜出就是从计算中胜出”。大连理工大学从上世纪70年代初就由钱令希院士提出,由钟万勰院士亲自带队开始坚持自主工业装备设计的结构计算分析软件的研发,历经5代人四十余年的研究工作,研发了一系列的国产自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软件,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包括第一个可以进行海洋石油平台设计计算分析软件。本报告将介绍大连理工大学在自主创新软件开发经历及相关的工程与科学研究成果。

    简历:钟万勰先生,著名力学家,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和英国威尔士大学名誉教授、我国计算力学学科奠基人、《计算力学学报》、《应用数学与力学》、《计算机辅助工程》等学术期刊的主编,曾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计算力学委员会主任、国际计算力学协会常务执委和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

    钟万勰先生几十年来立足于工程中的力学问题研究,致力于相关新兴学科之间的交叉与渗透,拓宽研究领域,并应用于工程实际。他已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钟万勰先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及三、四等奖各1项,2011年获第18届国际计算/实验科学与工程大会终身成就奖,2001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全国模范教师称号,1998获国际计算力学协会FELLOW奖,1997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