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海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70702)

本专业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力学、机械、材料、电子、自动化等多个一级学科及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增强海洋资源的开发能力和制海能力”为发展方向,以“海洋装备技术”为人才培养主线,围绕海洋能源装备与海洋智能装备两个方向开展学习和研究,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该专业学制四年,总学分175分,有权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力学B、材料力学A、电工与电子学基础、工程流体力学A、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海洋工程技术概论、海洋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控制基础与应用、水下运载技术、海洋装备制造技术等。

海洋技术是一门牵涉面非常广,就业领域非常广泛的新兴专业,毕业生可选择和海洋产业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教学、设计、制造、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石油、化工、能源、动力、机械、电子等多个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生产运行和组织管理等工作。该专业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2701)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技能,可从事与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与生产相关行业的复合型工作技术和管理人才。食品工业是以农业、渔业、畜牧业、林业或化学工业的产品或半成品为原料,制造、提取、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具有连续而有组织的经济活动工业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理化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物性学。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代码:082504)

本专业培养旨在利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生态学知识,分析解决环境生态问题,揭示人类活动、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规律。专业方向包括环境污染生态化学、环境生态污染控制工程、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规划与设计、生态监测与评价、环境生态管理、生态毒理学、产业生态学等。

专业核心课程:生态化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生态工程、生态学原理、生态规划、环境微生物、生物监测与评价、生态毒理学、环境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