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污染与生态监测研究室在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15:40   浏览量:


近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污染与生态监测研究室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简称STOTEN)(JCR一区, IF=10.753)发表学术论文《Measuring the effects of diethyl phthalate microplastics on marine algae growth using dielectric spectroscopy》。


微塑料污染物作为当前新兴污染物之一,其大量排放会对海洋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海洋藻类作为海洋生态系统中的初级生产力,在食物链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里提出利用新型介电光谱法检测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iethyl phthalate)对海洋蛋白核小球藻(Chlorella pyrenoidosa)的影响。邻苯二甲酸二乙酯作为一种增塑剂,广泛存在于塑料制品当中,它会从塑料制品中释放到海洋环境中,对海洋生物产生影响。介电光谱法通过测量样品的介电特性,能够快速并且准确的得到物质内部的信息,该方法具有检测速度快,抗压能力强,且能够适应恶劣环境等优点。本研究通过实验证实了介电光谱法可以作为检测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对蛋白核小球藻的影响。通过利用介电光谱法检测出的待测藻类的反射系数值(S11)与藻类生物量变化相对比,印证了其方法的有效性。复介电常数(ε′&ε′′)作为介电光谱法的表征参数之一。通过实验同样证实了其可以表征DEP对藻类生物量的影响。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验证DEP对海洋藻类细胞的影响,研究中测得了藻细胞内的丙二醛(MDA)含量,进而表征其细胞膜脂质过氧化,研究证实了丙二醛含量随邻苯二甲酸二乙酯含量的增加而增加,说明其对海洋藻类具有氧化应激作用,导致其损伤。通过此研究提出了新型介电光谱法作为研究微塑料对海洋藻类影响的一种经济有效工具的可能性。这一新方法可以作为环保主义者或决策者的有用工具,且作为快速决策应对当前环境挑战的一种手段。  

硕士生武文超作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大勇教授为论文的共同作者,研究室Mohammad Russel副教授是本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

     该研究工作受到了高科技海洋科学研究项目(CBG2N21-2-2)和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项目(LT201900)等经费资助。

     【供稿:Mohammad Russel ;审校:包永明、周豪;排版:任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