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佟慧妍博士发表“可生物降解塑料及不可生物降解塑料老化过程中微/纳塑料产生过程、影响因素及毒性”高水平论文

日期: 2023年04月03日 17:10   浏览量: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佟慧妍老师于2022年在国际期刊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 (JCR一区,IF=10.753)发表学术论文《Micro- and nanoplastics released from biodegradable and conventional plastics during degradation: Formation, aging factors, and toxicity》。

                                               

为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可生物降解塑料被认为可能作为一种环境友好型材料来替代传统不可降解塑料。然而,目前对于可生物降解塑料的潜在生态风险仍知之甚少。佟慧妍老师课题组在环境领域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了题为“Micro- and nanoplastics released from biodegradable and conventional plastics during degradation: Formation, aging factors, and toxicity”的研究论文。本论文选取不同种类可生物降解塑料和不可生物降解塑料,研究了其老化过程中次生微/纳塑料的形成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了不同种类次生微塑料与三氯生对日本虎斑猛水蚤(Tigriopus japonicus)的联合毒性作用。该研究增强了对可生物降解塑料的潜在生态风险的认识。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佟慧妍讲师是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硕士生钟晓聪为学生一作。研究工作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DUT21JC31)支持。


【作者简介

本文通讯作者佟慧妍老师主要从事新污染物环境行为及生态效应、水质污染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围绕微塑料的环境污染特征、微塑料与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的复合作用及其生态毒性、微塑料的形成机制及二次污染特征等方面展开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等期刊发表多篇SCI,其中高被引1篇。

(供稿:佟慧妍;审校:柳丽芬;排版:任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