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答辩

日期: 2014年06月13日 13:49     浏览量:

    4月1日晚18:00,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答辩在A01-N102正式拉开帷幕,第一组21个项目组做了项目开题汇报,并接受专家组的提问和指导。教学事务部部长贺明峰、副部长马颖利,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岳前进及学院创新项目指导老师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出席了此次开题汇报答辩会。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项目的立题紧紧围绕在研的科学研究方向,并针对当下国家海洋开发的热点及难点展开,主要分为海洋能源装备、海洋石油装备及海洋渔业资源装备等三个方向。创新项目涵盖了海洋能发电装备、波浪能发电装备、海水淡化装备、海洋平台与运载装备、FLNG船体设计、水下机器人设计等诸多方面的研究。

    本次开题答辩每个项目汇报5分钟,专家提问3分钟。同学们在项目陈述过程中对项目的研究意义、技术路线、实施方案以及研究目标和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说明,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描绘了自己的创新梦想。通过对创新项目的初步研究和评审专家中肯的评价与提问,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各自项目的实施目标,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研发先进海洋装备对于建设祖国和发展社会的重大意义,深知当代大学生肩上承担的使命与责任,更加坚定了发展海洋强国誓做海洋学子的信念。最后一个汇报小组张浩然同学更是提出了“振兴祖国的海洋油气装备运输业,每一个炎黄子孙责无旁贷”的呼声。

    答辩结束后,贺明峰部长对同学们的研究及汇报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要求大家以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契机,做到三个努力:将自己所研究的项目努力形成一个可感受的问题,争取将研究项目做成实物产品;努力学好目前的专业知识,并通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了解将来需要学习的知识;要积极实践,从小事做起,努力培养从思考到学习、从实践到证明的科学实践观。

    岳前进院长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勇于承担责任,将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作为学习的动力,努力提高学习成绩与科研能力。同时,岳前进院长鼓励本科生“要能自己当家做主,要敢于站在‘前面’”,将海洋学院的发展与自身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同研究生和学院老师一道将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学院。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答辩第二场将于4月2日13:30在A01-N102教室进行,届时将有21个项目组进行项目汇报,欢迎全校师生前来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