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汇报会

日期: 2014年12月31日 10:35     浏览量:

    近日,中海油研究总院专家到盘锦校区对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承担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深水浮式平台监测技术研究”进行审查。专家组包括:中海油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深水工程的时忠民总师、杜庆贵工程师以及冯加果工程师。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大连校区项目组成员的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课题负责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岳前进教授对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来自大连校区的武文华与唐达副教授对子课题的目标与任务、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阶段计划和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汇报。中海石油研究总院的时忠民总师对课题的执行进行了指导,对项目的执行情况与成果表示满意。该课题可对深远海石油平台进行全面监测,实现了长期稳定的监测海洋环境与平台响应的同步信息,解决了网络化、远程化与大数据管理的关键技术,为我国深水石油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ajor Project)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了大型油气田及煤气层开发等16个重大专项。岳前进院长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十一五”期间承担了包括“深水浮式平台的监测与评估”、“ FLNG 与FPDSO 基本设计的关键技术”和“海洋管超声导波无损检测技术”三个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十二五”又继续承担了“浮式平台监测技术研究”、“FLNG/FLPG装置的液舱晃荡关键技术研究”两个重大专项延续子课题。科研团队还承担了“新型抗冰振结构技术”、“托管架设计关键技术”、“深水动态脐带缆设计与分析”等国家863项目和多项企业委托的海洋工程结构装备研究课题,促进了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