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张议文课题组的文章被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期刊正式接收

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09:46   浏览量:

我院张议文课题组的文章 “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 solid phase extraction coupled with liquid chromatography-high resolution mass spectrometry for the detection of gonyautoxins 2&3 in seawater” 被海洋环境科学领域的Top期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正式接收,最新影响因子为3.7825-Year Impact Factor: 4.349)。

膝沟藻毒素(GTXs)是一种常见的麻痹性贝毒,据报道大连海域虾夷扇贝的含毒量已超过食用标准。水体中的GTXs累积在生物体内,通过食物链放大,危害食品安全与人民健康,但是海水组成复杂,干扰较多,较难检测出海水中低浓度的膝沟藻毒素。本研究开发了分子印迹固相萃取-液相-高分辨率质谱联用方法,可应用于海水中膝沟藻毒素GTX2&3的测定。四极杆轨道离子阱(Q Exactive)高分辨质谱仪能够准确测量质量数,分子印迹固相萃取方法能有效降低海水的基质效应,因此本方法具有高灵敏度、低基质效应的特点,海水样品检测限(LOD)47.4 ng/L。用该方法对双台子河和大辽河入海口的实际样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调查区域内样品浓度低于LOD。该方法是研究GTXs环境生态效应的基础,有利于对赤潮水域进行高效的贝毒监管和预警,对保障贝类养殖业的持续发展和保护消费者健康等具有重要意义。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