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柳丽芬教授荣获2021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日期: 2022年03月22日 15:14     浏览量:

近日,2021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评选尘埃落定,共评选出96项获奖成果,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6项。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柳丽芬教授“Photocatalytic degradation of 2,4-dichlorophenol using nanoscale Fe/TiO2”论文荣获一等奖。该论文发表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EJ,IF13),2012年发表当年即成为期刊年度高被引论文,被EST等高水平期刊引用,总被引107次。

文章针对各种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健康问题,利用光催化等高级氧化技术将有害污染物矿化去除的原理,围绕难降解和具有三致毒性的氯酚开展研究。氯酚被广泛用作染料、药物、杀虫剂和杀菌剂等产品有机合成过程的原料和中间体。十年前光催化剂改性提升性能的研究,多采用银、铂、金等贵金属,成本较高,而文章选择用廉价而储藏丰富的金属铁,制备纳米催化剂Fe0/TiO2,铁以Fe0、Fe2+和羟基氧化铁(FeOOH)形式存在,提高了催化剂光吸收性能,优化后2,4-双氯苯酚降解和总有机碳去除的效率分别为97%和71%。

柳丽芬教授课题组以提升污染控制成效、降低成本和能耗为目标,研制了高活性纳米、亚纳米催化材料(膜、电极、粉末、颗粒等),如金属/石墨化氮化碳、单原子Fe/硫化钼等异质结催化体系。纳米g-C3N4/Fe0(1%)/TiO2--WO3光催化燃料电池可高效降解(98%)RhB并且产电达0.95V,处理焦化废水时可高效矿化降解污染物同时产电。最近发表在ACB的“Piezo-photocatalytic Fuel Cell with Atomic Fe@MoS2on CFC Helical Electrode Has Enhanced Peroxymonosulfate Activation, Pollutant Degradation and Power Generation”,应用Fe/MoS2螺旋电极增强曝气驱动压电光催化作用,与活化过的硫酸盐协同作用,提升了污染控制效率和产电性能,复合单原子铁不仅使污染控制性能提升,还使产电提升500倍。

单原子Fe/MoS2  doi.org/10.1016/j.apcatb.2021.120953           

柳丽芬教授课题组研发节能高效集成新系统,在构建的光电催化/压电催化燃料电池、微生物燃料电池等污染控制体系中,实现了压电/产电作用和光/电催化作用的协同,进一步与生态而经济的生物技术耦合,在处理工业园区废水、焦化废水、有机酸废水、渔业养殖废水时都展示了突出优势,为放大中试和示范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2年至今,课题组在含Fe系列复合催化材料及环境污染控制领域有研究成果数十篇(催化剂Fe/TiO2、Fe/g-C3N4/TiO2、Fe/MoS2和Fe/ZnIn2S4等、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Electrochimica Acta,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和Journal of Power Source等)总引超300次。相关方向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以及国际合作和企业横向课题支持,拥有授权发明专利技术3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柳丽芬教授入选全球学者库环境学科前十万科学家(最新数据,我国2022年共入选1064人),入选斯坦福大学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前2%榜单,总论文200余篇,论文引用4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