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盘锦市二界沟开展寒区工程测试基地建设

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21:59     浏览量:

盘锦市二界沟地处辽东湾最北部,该区海域冬季冰情在我国渤海海域中最为严重。利用该特殊海洋环境条件,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初步完成了面向寒区海洋工程技术的相关观测与测试基地建设,获国家海洋预报中心、辽宁省海洋预警监测中心、盘锦市自然资源局及中海油相关单位的肯定以及央视宣传。

张大勇院长接受央视采访


寒区海洋工程技术是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重要的研究方向,学院充分依托国家重大课题和盘锦市有利地理、气候条件,建设二界沟现场实测基地,为学院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持。二界沟测试基地建设内容包括海冰调查、海洋环境生态要素监测、极地装备野外性能测试、海冰智能观测装备测试等。该基地可以实现对二界沟海域冰情进行实时观测,气温、湿度、风等气象指标实时监测,水温、溶解氧、浊度、pH和盐度等水质指标的实时测量,以及低温等复杂环境对装备、材料的性能测试。同时学院开发了水陆两用无人机、冰面爬行器等智能观测设备。

二届沟寒区工程测试基地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辽宁省海洋预警监测中心、盘锦市自然资源局领导实地考察

关键材料低温环境测试

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冰面爬行器及冰下水质测量仪



二界沟寒区海洋工程技术测试基地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较好的服务地方,为二界沟冬季港口和海上作业安全以及海冰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支撑;其次,促进国家极地战略实施,基于该基地可以面向极地科学考察装备、极地防寒关键技术开展较好的测试研究;最后,该测试基地对学院海洋类野外实践提供宝贵的场所,极大促进相关专业学生能力培养。20231月5-112日,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李宝辉处长、史勇处长,辽宁省海洋预警监测中心杨生彪主任,盘锦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纪金章等重要部门领导来基地实地考察,给与基地建设成果高度赞扬,对支持地方发展和国家寒区海洋监测表示肯定,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高级工程师赵飞达等利用该基地完成了海冰相关参数的测定,进一步拓展了双方的合作方向。基地建设成果影响深远,张大勇院长就基地建设内容、核心技术及服务国家寒区发展等,接受央视采访,宣传了大连理工大学寒区工程科研水平及服务能力。

(基地初期建设核心人员:张大勇、张向锋、孙伟、王振宇、周豪、王延林、张旭旺、张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