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课程思政】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观摩活动

日期: 2023年04月20日 15:56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418日上午,我院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线上观摩活动。活动邀请建设工程学部艾红梅副教授做课程思政示范授课、王立成教授作为点评嘉宾,我院胡玉峰、张议文老师进行了课程思政授课试讲。全院10余名专任教师线上线下参与了此次活动。


艾红梅以“水泥”一课为例展示说课和现场教学环节,从课程信息、教学目标设定、学情分析、思政建设与成果、课程教学等多个方面对课程思政要素进行解读,体现了如何结合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胡玉峰和张议文结合课程思政相关要求与自身理解分别试讲了《环境生态监测与评价》和《海洋生态学》课程。

王立成从课程思政授课要点入手,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及参加相关赛事选手需要具备的素质以及竞赛中的注意事项和要点,同时对比示范课与试讲内容,针对性的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艾红梅从PPT制作、讲稿、语言等方面也对试讲老师给出了详细点评意见,老师们受益颇多。

我院始终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课堂教学的一个重点内容,此次观摩是学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入课程思政专题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观摩,教师进一步提高了思想站位,更加注意课程“专业知识”与课程中育人因素的结合,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起到了示范带头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