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第7次导论课通知

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14:45   浏览量:

 

报告人:   李晓东  董事长

报告题目辽东湾海洋牧场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贡献

报告时间 2021年78日,14:30

报告地点A01-E201

听课班级:环生类20环生19食品19,欢迎校区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李晓东,2002年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获水域生态学硕士学位,现任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8年,李晓东带领以大连海洋大学毕业生为主的海洋水产学子创办了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走上创业之路。他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21年的创业路。他主持的《河蟹土池生态育苗理论与技术研究》、《河蟹新品种光合1号选育技术研究》、《河蟹稻田健康养殖技术》、《系列活饵料的培育技术研究》等项目分别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等奖,作为我国河蟹育苗与稻田养蟹的技术开创者,为我国河蟹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以他的科技成果为依托,以“产生态精品,福万户千家”为使命,以公司+基地+农户+服务站的经营模式带动了10000多个加盟农户,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首创的“稻田养蟹”模式自推广以来,养殖面积达到500万亩,为农民累计增收500多亿元,靠养蟹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近万人。而光合人自主研发的河蟹土池生态育苗技术,更是打破了以往工厂化育苗的传统模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苗种的成活率,实现了零排放,这些技术在全国推广以来,产生的生态效益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他创办的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现有净资产2亿元,员工300多人,公司下辖1个研发中心、8个子(分)公司及多个合作养殖基。优质健康河蟹苗种培育面积400公顷、其它物种养殖面积13000公顷,工厂化生产车间30000立方水体。公司拥有“东”牌、“蟹稻家”牌等多个自主品牌,其中“东”牌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他助力缔造了盘锦市河蟹养殖产业,带动10000农户养河蟹致富,盘锦河蟹品牌价值达132亿元。

他曾担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青年科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