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两优一先】用微光照亮微光,用微光点亮苍穹 —— 记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张议文

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17:34     浏览量:

张议文,女,1987年2月出生,200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1月博士毕业进入大连理工大学食品与环境学院工作,2019年11月随院系调整进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成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的一员,2019年12月起担任学院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自从入职以来,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无论作为党员、作为支部委员、还是作为教师,她都像一束微光,为同事、为支部、为学生发光发热,带来温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热爱党。信念来自忠诚,责任源于初心。她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认真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会上认真学习,会后撰写学习心得,2020年已有二十余篇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例如“造福还是武器,环境工作者的廉洁自律与科技伦理”、“一个也不能少,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观后感”等。她在学习的同时,找准会议精神与本职工作的结合点,学以致用,切实使会议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她关注了“共产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工微理论”、“大工党委教师工作部”等微信公众号,实时阅读推送,尤其是“共产党员”公众号的“学习进行时”栏目第一时间推送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对张议文的理论学习帮助很大,她慢慢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生活,变成生活习惯。张议文的钥匙上,有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缎带,她时时带在身边,她对身边的人说:“迷茫、低落的时候,对党的信仰能给我力量。”她把党的理论作为信仰,也作为日常工作、教学的行动指南,认真践行。

作为支部委员,她配合支部书记完成支部工作、带动支部党员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支部就是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政策的那根针,这根针能不能穿透阻力、将中央各项政策落实到底,关键就在于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支部委员的决心和工作能力。党支部书记贾非老师是支部的“方向盘”,张议文在日常工作中踏实做好支部的“推进器”,高度负责,勇于担当,与其他支部委员一起,克服困难,切实将支部工作推进到底。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三是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支部书记根据每月党委学习安排,结合本支部工作要点,制定党日主题。张议文全力支持支部书记完成每次的工作,为活动出主意,活动结束后整理活动纪要、做好“三会一课”记录。2021年3月31日支部开展了“瞻仰英烈强党性,重温党史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始前张议文多次与支部委员沟通活动细节,活动中不怕麻烦、不辞辛苦,细心记录了每位党员的需求,发放党史知识竞赛奖品,会后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录本上整理记录了满满7页。张议文的细心和耐心得到了周围同事的认可,张议文用自身的行动助力支部建成了一个温暖的、有力的集体,让党员们提高了参加支部活动的主动意愿,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作为一名教师,张议文 “师爱”打头,关爱学生,先后两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及时关注学生动态,通过定期召开班会、与学生谈心等手段,及时了解学生所困,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并解决问题。班级一名学生大一上学期时沉迷游戏,全班30人中排名23,平均加权分数74.5,经过谈心和其自身努力,大二上学期进步为班级排名第5,平均加权85.9。她坚持与学生真诚沟通,妥善处理危机,对待学生换位思考,信任学生。在班级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她作为班主任第一时间用自身经历安抚学生,并且与家长及时沟通,获得家长的信任,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张议文认为,只有真正关心和了解学生,尊重和信任学生,才能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形成团结友爱的班集体。课程教学中张议文发掘课程思政元素,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在专业课“海洋环境生态学”的教学过程中,结合案例“日本福岛核辐射泄露的放射性物质会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培养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念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共同维护人类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专业内容与思政内容有机融合,杜绝生搬硬套,以朴素的语言直击学生内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先进思想。

小小的微光,大大的力量。张议文只是一名平凡的党员,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人创举,但是她用心对待工作,用爱守护希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平凡的小事描绘了不平凡的人生,像一束微光照亮茫茫的夜路,温暖着每一个与她接触的人,用她的真心真情对待党的工作和同事、学生,踏踏实实工作,实现人生价值。微光会找到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善良的人们都在默默地贡献力量,微弱却奋力燃烧的光汇聚成人世间最磅礴的力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当无数个微光聚在一起绚烂绽放的时候,整个苍穹都能被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