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两优一先】勇于担当,冲锋在思政教育的阵地上 —— 记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洪鹏飞

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17:44     浏览量:

洪鹏飞,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工程力学专业19级硕士研究生。该同志对待生活积极向上,对待学习认真严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锐意进取,孜孜以求,研究生生活充实且有所收获。两年来,作为大工学子,他时刻谨记“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时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砥砺前行

洪鹏飞同志自2014年12月入党以来,始终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在学习工作的同时,充实反思自己;思虑再三后,在本科四年级报名参加大连理工大学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并成功入选成为一名校流动专职辅导员,从此开始冲锋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上。

经历一年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和两年专职辅导员历练的他,于2019年9月入学,就读于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工程力学专业,他选择成为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与学院133名本科生共同成长,践行着自己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与学生的接触中,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而这也成为他坚持五年专职、兼职辅导员工作的不竭动力。

树立党员模范作用,致力理想信念教育

在研究生党支部中,洪鹏飞同志积极参加每一次组织生活,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做起,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党员的模范作用。

“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洪鹏飞同志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他积极参加本师生纵向党支部举行的各类活动,如: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讲话精神、亮党员身份打造党员先锋岗、共同参观学习党史纪念馆等。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时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注重思想引领,用初心砥砺信仰,引领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心系学生诚心以待,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洪鹏飞同志坚信做辅导员的工作要用“心”去做,两年兼职期间,他真诚对待每一名学生,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成长需求相融合,力求把准学生的思想脉搏,积极回应学生思想关切,帮助学生解疑释惑,因事而化,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帮助优秀学生提升短板,为所有学生引领方向,帮掉队学生解决困难,他定期召开主题团总支、班会,坚持走访课堂、谈心谈话、走访学生寝室,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甘于奉献的团总支干部、班级干部,平均每年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40余次;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思想引领作用,他通过考研就业动员会、生涯规划团总支会、带队企业行社会实践、一对一修改简历、分析就业大数据等多种形式,积极提升学生就业意识、拓宽学院就业渠道、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此外,他还通过学业会商、学风建设、实验室开放日、科技创新竞赛、体育项目、合唱比赛等多种形式,全面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团结协力共抗疫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不忘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带领团总支学生一起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居家办公期间,坚决落实隔离政策,开展线上办公,时刻关心每一名同学,积极执行信息统计、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在条件成熟后,勇于担当,按照学校要求返回盘锦办公,正式开学前在盘锦校区工作五个月,开展信息统计、线上谈心、就业指导、资料邮寄、班级云班会、特殊毕业典礼等工作,不怕困难、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复学复课做出了贡献。

潜心学术认真钻研,学真本领练硬功夫

此外,作为研究生的他,努力调整好研究生与辅导员身份之间的关系,积极投身学习科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连续两年获评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一等助学金;积极参加各类课题讨论,包括运载控制、水下运载、海底观测、履带式机器人、腿足式机器人等。同时踊跃参与学术活动,在2020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20海洋装备创新比赛中,团队作品《浮桥水动力板压浪技术》获二等奖;所申请的《一种联组联动凸轮传动装置》、《一种联组联动凸轮传动设计方法》等发明专利也已生效。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洪鹏飞同志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冲锋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上,践行共产党员的铿锵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