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两优一先】向着更好前进 —— 记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黄楚楚

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17:46   浏览量:

黄楚楚,女,199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于2017年9月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2019年12月13日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接近四年的大学生活中,黄楚楚同志2017-2018年任伯川书院社会实践部干事和伯川书院B18-308团支部组织委员,2018-2019年任环生1702班班长和伯川书院B18-308团支书,2019-2020年任环生1902班班导生,2020-2021年任环生1801班团建指导员。该同志学习上态度端正,努力刻苦,虚心求教,工作中认真负责,严谨细致,最终以优秀的成绩保研至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同学中起到表率作用。

业精于勤学有所成

黄楚楚同志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秀,大学前三年的综合成绩为83.55,排名专业第4,保研至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科研上进一步深造。她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C语言),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并且能够能够掌握ENVI、SPSS、Preo、CAD、Excel以及Origin等软件的使用方法。在学习方面她一直对自己十分严格,不论是必修课程的学习还是其他技能的掌握,都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最好,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能够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校期间,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这些都是对她所取得成绩的最大的肯定。

学以致用潜心科研

作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黄楚楚同志深刻明白搞好科研才是对学院的培养最大的回报。在大二期间,她便积极与学院老师联系,参加“水中微塑料与微生物膜关系研究”的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此项目针对环境领域的热点话题——微塑料,结合高光谱成像技术,快速可视化分析了微塑料表面的微生物膜对其在高光谱仪下检测的影响,最终该项目顺利结题。如今,她正在周豪老师课题组进行课题为“高碘酸盐-羟胺耐受菌的筛选、特性和机理研究”的毕业设计实验,实验过程中,从前期研究计划的确定,到进行实验研究,都能够积极与导师进行讨论交流,做实验严谨认真,实事求是,遇到问题虚心求教,善于思考,稳步推进实验进程。

牢记责任实干担当

在学生工作中,黄楚楚同志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努力用自己的真诚与敬业为身边的同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她曾担任环生1702班班长,任职班长期间,积极组织开展班会、成长伙伴交流会、学期中总结会等活动,努力做好班风、学风的建设,曾代表班级参加答辩,班级荣获“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还曾担任伯川书院308单元长,任职单元长期间,十分重视单元内学风的建设以及单元环境的维护,定期召开单元会,提倡单元内学习,监督单元卫生情况,带领单元获得了“优良学风单元”、“文明寝室”、“文明之家”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获得了“优秀单元长标兵”的称号。现作为环生1801班团建指导员,她负责参与拟定团支部工作计划以及活动策划,指导团支部开展各项工作,自2020年11月以来,开展了“加强四史教育 领悟回信精神”主题班会,“以史为鉴 筑牢信仰基石”主题团课以及“我的2020”主题班会,带领学弟学妹们加强理论学习,传播科学思想,传授学习经验。作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2017级第一批的预备党员,她始终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对于支部交代的各项工作都能够认真负责地完成,努力为支部做出贡献。

知行相长躬身实践

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黄楚楚同志积极响应校区的号召,投身各类实践与志愿活动当中。她在2018年暑假赴黄山进行“徽州古韵”社会调研,在团队中担任文字专员,负责每日行程的记录与发布;在2019年寒假赴北京进行“千年一探”社会调研活动,在团队中她担任调研组组长,负责前期调研问卷的设计、发放、回收以及后期的数据处理。她还积极参加献血志愿活动,作为志愿者,在现场引导学生以及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献血工作顺利进行;她曾赴盘锦市特殊教育学校看望聋哑儿童,赴营口市荣光院慰问退役老兵,还主动报名辽宁省运动会志愿者工作。她热心于各种志愿活动,热衷在志愿中奉献自己,在志愿中升华人生价值,努力将自己的力量奉献到社会需要的地方去。

自入学以来,黄楚楚同志时刻都能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为成为一个更好更优秀的人而不断努力;自成为预备党员以来,她时刻谨记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明确的目标和较强的自律意识促使她能够在各个方面都朝着更加优秀的方向不断前进。

在接下来的学习与工作当中,黄楚楚同志将努力发扬自身长处,反省并改正自身不足,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