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两优一先】狠抓支部自身建设 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 记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

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17:48     浏览量: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是一个由5名正式党员,45名预备党员,193名积极分子,329名入党申请人组成的大支部,面对支部成员体量大、人数多的现状,支部成员共同努力,创先争优,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迅速调整支部,党员阵地“建起来”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于2020年4月17日调整完成后,为了促进支部融合,快速建立党员阵地,结合支部实际情况,提出支部网格化联络机制,根据发展成熟度将各发展阶段成员纳入党支部网格化发展小组中:一是化零为整——将数量巨大、流动性较大的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化零为整,编入相应团支部中;二是精准结队——支部中正式党员与预备党员按照培养人结队子,组成小组作为各团支部的成长伙伴,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力量,深入开展各个团支部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的培养,将动态人员以团支部固定下来,让党的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入团、入脑又入心。

重视组织生活,党员发展“严起来

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做到组织生活有计划、有主题、有载体、有特色、有效果。采取个人自学、集体交流、观看视频、参加党课等方式,进行了多样化的学习教育。2020年度组织集体学习11次,开展党课10次。

支部2016级毕业31名学生党员中,100%有主要学生干部经历,24名通过保研或考研在国内外大学深造,1名留校读研担任兼职辅导员,6名就业。结合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特点,细化支部工作,将党员分组,做到每组有教师党员、每组有负责专项工作、每组带头进行理论学习领讲,提升工作、学习效率,保证理论学习实效和质量。

开展特色活动,党员身份“亮出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亮身份、树形象、领思想,为支部学生党员寝室挂牌,提升学生党员身份认同感的同时,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学生群体中树立党员形象,同时也将学生党员的群众监督落到实处。

结合支部成员构成特点,为学院每个团支部配备成长伙伴即团建指导员,做到全体学生党员担任团建指导员,全程参与指导团支部推优和团日活动等。让学生党员在加强党团共建的实践中服务同学、增长才干、树立标杆。从而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

同时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设置“党员服务先锋岗”,每周一至周五学生党员轮流值班。 “党员服务先锋岗”以“两学一做”为指导思想,以“彰显党建特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工作目标,旨在全心全意为学院教师及同学们服务,一张办公桌,一个办公位,就是学生党员服务学生群众最朴素、最直接的服务台。

携手共战疫情,党员意识“强起来”

自疫情发生以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用海洋人的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第一,师生结对,亲身参与,积极投身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伊始,支部学生党员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教师结队,组建职能分工小组,细化防控流程,做好防控预案,保障疫情防控无疏漏、无死角。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在学业帮扶、舆论引导和安全保障等方面扎实推进,师生党员齐上阵,一起参与抗“疫”工作,在实践中提高政治站位,磨砺党性。

第二,发挥优势,学业帮扶,积极服务广大同学。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帮助同学们适应线上教学的新形势,针对低年级同学学习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组建网络学业咨询群,针对学生重难点科目开展线上朋辈辅导,为同学们假期居家学习提供帮助。建立学业咨询群以来,咨询活动累计覆盖学生432人,辅导基础课及专业课12门,咨询时长225小时,为同学们假期自学及备考提供精准支持。

第三,提高站位,畅通渠道,积极传递主流声音。疫情期间,“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战‘疫’冲锋队”以强信心、暖人心、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成立信息推送组,通过微信、微博、QQ空间等渠道,分时、分类、有效地将官方消息传递出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58天里,不间断转发扩散官方信息1000余条。

支部党员能够提高站位,牢记“四个意识”,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和要求,勇于担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相应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支部撰写的党员战“疫”故事汇——《战“疫”有我 青春同行》也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推送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