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杜昱光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导论课

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14:49     浏览量:

3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杜昱光教授为药学、生物科学类2023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导论课,题目为《药食同源多糖资源挖掘及其开发新思路》,本次课程由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张嘉宁教授主持。

杜昱光教授以中医药与糖科学为切入点,介绍了药食同源理论的来源,指出中草药之中的各种多糖、寡糖类物质在疾病治疗、延缓衰老中具有极为广泛的应用前景。糖链序列决定生命密码的功能,从细胞生长、能量代谢、信号转导等生理学功能,到肿瘤、心血管疾病、免疫疾病等各类疾病发生发展过程,糖的身影无处不在。从中药材、海洋生物等自然界来源广泛的物质中提取、研究多糖,正在成为该领域研究的热点方向。

在导论课的最后,杜昱光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糖生物学这个“甜蜜的科学”还有待进一步揭示和探索,希望借本次导论课的契机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入糖生物学的广阔天地,为科技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