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固体废弃物昆虫资源化处理研究室在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14:38     作者:徐卫平    浏览量:

近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固体废弃物昆虫资源化处理研究室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简称STOTEN) (JCR一区,中科院二区Top期刊,IF=10.753)发表学术论文《Transformation of food waste to source of  antimicrobial proteins by black soldier fly larvae for defense against marine vinrio parahaemolyticus》。

2C2C5





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循环处理是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需求和前沿领域。利用黑水虻幼虫(black soldier fly larvae, Hermetia illucens)处理餐厨垃圾,既可以得到高蛋白虫粉饲料和农业有机肥,还能获得一种天然抗菌蛋白——昆虫抗菌肽。黑水虻是目前已知昆虫物种中,抗菌肽基因含量最为丰富的昆虫。本研究工作,通过实验证明,利用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可以大量生产和获得昆虫抗菌肽蛋白。通过调节餐厨垃圾的关键理化参数,可以显著强化抗菌肽基因的表达,提高抗菌肽蛋白粉的抑菌效果。黑水虻的抗菌肽不仅具有广谱抑菌性,而且能够跨越物种的界限,作为陆生昆虫蛋白,对水生动物产生明显的保护效力。研究工作表明,黑水虻抗菌肽能够显著的抑制海洋副溶血性弧菌的生长和繁殖,而且与兽用抗生素相比,黑水虻抗菌肽不仅具有相似的抑菌效力和保护水生动物的潜力,而且在剂量安全性和生物有效性方面,还具有更明显的优势。这一工作成果,证明了昆虫抗菌肽具有替代兽用抗生素的潜力,为黑水虻抗菌肽在水产养殖领域的抗菌功能应用提供了依据,对于农业可持续发展有促进作用。研究成果,对于推广餐厨垃圾的黑水虻资源化处理技术有推动作用,为促进有机固体废弃物的经济型回收转化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硕士生张守玉和本科生熊溥是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周豪副教授、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许建强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作者,研究室徐卫平副教授是本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本论文于2022年1月4日投稿STOTEN,2月16日修回,2月23日被正式接收,相关成果以原创研究论文长文形式(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于2月26日在STOTEN官网正式发表。

研究工作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DUT21LK29DUT20LK36)持续支持、受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经费支持;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670767)、营口市科技局营口企业和博士创新项目(202005202112)等经费资助。


杂志附注: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创办于1972年,由Elsevier出版社出版发行,主要集中在关于大气、岩石圈、水圈、生物圈和人类圈的全环境的新颖、假设驱动和高影响力的研究领域。经过五十年的发展,该杂志已经成为环境领域的TOP期刊,其最新影响因子为7.963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现任联合主编Damià Barceló教授、博士,目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水环境评估研究所执教。其主要研究工作包括:环境分析,水和土壤质量,有机质谱,生物传感器,分析新兴污染物(如药物和纳米材料)在环境中的迁移和风险、水污染控制和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