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阮元元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导论课

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15:03     浏览量:


3月21日上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阮元元教授为药学、生物科学类2023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题为《O-GlcNAc糖基化和肝脏疾病》的导论课。本次课程由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刘宇博教授主持

阮元元教授从糖生物学的定义和发展史引入课程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糖生物学作为独立学科的诞生与蓬勃发展。他指出,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的糖基化修饰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其合成途径——己糖胺生物合成途径整合了葡萄糖代谢、氨基酸代谢、脂代谢、核苷酸代谢等代谢通路,在细胞中发挥着营养供应和细胞应激“传感器”的作用。糖基化以翻译后修饰的形式参与到生命体“中心法则”之中,调节多种重要的生理病理过程,包括血型、精卵结合、肠道疾病、癌症等。糖基化修饰异常也成为了肿瘤诊断的重要指标而广泛应用于临床。

阮元元教授结合其课题组研究方向介绍了O-GlcNAc修饰肝纤维化、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多种肝类疾病的联系,揭示了O-GlcNAc糖基化调控肝癌细胞HCC中癌基因翻译p53蛋白非突变性失活肝纤维化发生发展的机制。

导论课的最后,教授“the sweet science”作结,寄语同学们糖生物学虽然是一门“甜蜜的科学”,但是要收获“甜蜜的成果”也少不了高强度、持续性的精力投入,需要我们的专注与坚持。报告结束后,阮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提问。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