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治理与资源化技术团队在Pt基催化剂改性方面发表ESI高被引论文

日期: 2023年03月20日 15:16     浏览量: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治理与资源化技术团队于2020年在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期刊(IF=6.813)发表的综述论文《Current progress of Pt and Pt-based electrocatalysts used for fuel cells》连续3年进入ESI高被引论文行列,被Chemical Review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catalysis等行业内顶尖杂志引用,目前引用频次为268次。通讯作者任雪峰副教授被评为RSC英国皇家化学会2021年“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

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与逐渐增大的环境压力,使环境友好的燃料电池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燃料电池中,Pt等贵金属是有效促进阴极氧还原反应(ORR)的催化剂,但Pt等贵金属价格昂贵、资源有限,且以甲醇等小分子有机物为燃料时Pt易发生CO中毒,严重影响其催化活性与稳定性。因此,开发价格合理、高效且性能稳定的ORR催化剂对提高燃料电池阴极反应速率、提升电池性能至关重要。

Pt基催化剂改性是ORR催化剂研究的重要方向。文章主要总结了PtPt基合金催化剂的发展及最新研究动态,综述了Pt基催化剂提升性能的主要改性方式,集中讨论了Pt基催化剂载体、合金化组成与结构对催化剂活性和稳定性的影响。总结当前的研究发现,不同组成、结构和形貌可以促进催化剂活性位点的暴露,提高其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优异的高比表面积和电子效应可以提高其催化效率。基于Pt基催化剂改性研究的总结,相信随着材料制备工艺和表征技术的不断进步,结合不断发展的理论研究,燃料电池在新能源系统中的应用前景将更加广阔。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任雪峰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吕前远为共同第一作者,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柳丽芬教授等为共同作者。研究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0801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DUT18LK21)等项目支持。


作者简介:

本文通讯作者任雪峰副教授是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治理与资源化技术团队的一员,主要从事环境电化学、污染物资源化与能源化利用、纳米催化材料、量子化学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面的工作,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Nanoscale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等国际期刊发表一作/通讯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封面论文4篇。在教学方面,主讲本科生课程《产业生态学》、《环境生态经济与法学》,与柳丽芬教授共同承担研究生课程/本硕衔接课程《环境纳米技术》。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治理与资源化技术团队由柳丽芬教授带领,包括徐卫平副教授、任雪峰副教授和李杨副教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研究团队的目标是,利用生物及功能材料,攻关绿色节能高效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实现环境介质净化处理和物质资源化循环利用,取得重要科学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性成果,包括发表高水平论文、推进技术应用转化、引领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团队建设宗旨是,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提升人才培养效果、服务国家减污降碳重大战略、确保从源头上以低碳方式消除污染、服务地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创新物质资源化及循环利用技术,为保护“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优美生态环境、实现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做贡献。



   供稿:任雪峰;审校:柳丽芬;排版:任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