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极地海洋和海岸工程装备技术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日期: 2018年07月17日 09:14     浏览量:

2018714日,中国高校极地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第二期)“极地海洋和海岸工程装备技术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承办。参加本次论坛有来自全国高校10余所,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并有相关研究领域的单位参会,如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环宇传媒、劳雷海洋、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等。

在论坛开始前,首先由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孙金伟副院长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对极地科学与装备技术的关注,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在本次论坛上广泛讨论,为我国的极地科学及装备的研发做出贡献。大连理工大学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一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机构设计以及中心的最近工作。并对第9次北极科考的冰情测量情况以及中远航运的随船监测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会上,各位专家紧紧围绕“冰上丝绸之路”的主题展开了讨论。各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极地地球物理、环境监测、结构装备等方面向大家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以及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大连理工大学的李志军教授从国家战略上对如何联合高校以及相关单位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大连海事大学的刘社文教授主要介绍了美国船级社(ABS)对极地安全规定的Polar Code 的概况。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崔祥斌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我国现有南极航空保障体系和观测平台,对“雪鹰601”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大连理工大学的季顺迎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针对极区结构冰荷载计算分析软件并对极区海冰现场监测进行了具体讲解。

 

 

 

最后,论坛在各位专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闭幕。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加深了对冰上丝绸之路的理解,并探讨了在相关领域互相合作的可能,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开发做出贡献。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716080823.jpg

 

相关信息:

 “大连理工大学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工程力学、海岸及近海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港口及水工结构工程、海洋科学与技术等强势学科,依托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船舶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级平台,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需求,全面系统地在极地海洋环境条件、北极航道及极地船舶、极区新型海洋工程装备、极地环境保护、海冰管理及溢油处理等领域开展理论方法、数值模拟、现场监测、实验模拟、工程应用及交叉领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