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学院举行科创经验分享会

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13:52     浏览量:

海洋学院团委科创部于1028日晚18:00A01-N105圆满举办了主题为“山高人为峰,激情勇攀登”的科创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到海洋学院2015级、2016级和2017级在各类科创比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四位同学,他们就攀登杯比赛要求、报名流程以及各类科创比赛参赛经验等进行分享,帮助低年级同学尽早敲开科创的大门。

 

说明: F:\【海洋学院】\2018.10.22 攀登杯科技竞赛宣讲与动员【团委】\海院攀登杯新闻\图3.png

 

郑昭龙同学为在场的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攀登杯的报名流程、作品类别、比赛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同时,他介绍了攀登杯作品灵感的来源,强调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性。最后,他也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积极参与各类科创比赛,如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比赛等等,丰富的科创经历会带来能力的提升以及创新思维的培养。

黄泽彬同学的讲述侧重于科创类比赛的答辩准备。他表示,现场路演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要与主办方就参赛规则做好沟通,及时根据决赛规则进行作品完善。他提醒同学们,路演的墙报制作要与现场答辩的逻辑相契合,要体现出作品的创新性、完整性和可行性,并建议大家要不断积累相关软件技术、增强相关知识储备才能做出好的作品。

 

说明: F:\【海洋学院】\2018.10.22 攀登杯科技竞赛宣讲与动员【团委】\海院攀登杯新闻\图1.png

 

刘佳阳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参加科创比赛的经历以及参赛前期要做的准备。他建议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院的创新项目,对了解专业前沿、培养创新思维都大有帮助。关于数学建模比赛,他强调了问题分析能力、论文写作能力、编程能力的重要性,并提醒同学们要合理安排时间、注重团队协作。

邢佳葆同学结合他的参赛项目《利用OPENCV的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结构、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思路、解决方法等,提醒大家对选题的切入点不可过大。同时,他强调作为团队组织者一定要学会将任务细致、有侧重的分配给队员。最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实用的科创类软件、公众号等,帮助大家开阔视野。

 

说明: F:\【海洋学院】\2018.10.22 攀登杯科技竞赛宣讲与动员【团委】\海院攀登杯新闻\图2.png

 

分享会提问环节,面对同学们热情提问,四位分享者耐心、精彩地进行了解答。在热烈的讨论中,海洋学院科创经验分享会也圆满地落下帷幕。

此次分享会汇聚着各级优秀同学在攀登杯等科创比赛方面的丰富经验,相信有了他们的指引,同学们可以在广阔的学海上扬帆起航!

 

来源: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