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生活动】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青春绽放,快乐成长”心理月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10:57     浏览量:

 

为点燃海洋学子的青春梦想,提高学院学子的心理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促进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910月至11月举办“青春绽放,快乐成长”心理月系列活动,将心理育人与学生发展相结合,在自我认知与自我体验中引导学院学子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

一、为心护航,让快乐不打烊

为提高海洋学子的心理素质,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从心理学角度处理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学院于2019111313:30A01-E101举办“为心护航,让快乐不打烊”主题心理讲座。由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李佳老师主持,由大学生成长与咨询中心谢小江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谢小江老师从宿舍关系、亲密关系等方面对当代大学生关心的几个话题展开介绍,从心理学角度对如何处理宿舍中的矛盾、如何维护舍友之间的关系以及恋爱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生活中的实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人际交往中应遵循的原则,希望同学们能从容面对大学生活人际交往问题,积极面对学习与生活,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与行为习惯。

二、我是心委,让幸福永传递

为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帮助同学们获得心灵成长、完善人格,海洋学院117日晚在D07-108举办了“我是心委”主题心理委员培训,由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李佳老师主讲。

李佳老师首先就心理健康、心理压力、自我认知、社会支持系统等方面展开介绍,让心理委员们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理论知识。之后,李老师重点讲解了心理委员这一职位的岗位职责、工作模式、工作方法和要求,帮助各位心理委员更好地理解和开展心理工作。同时,通过一些案例向心理委员们介绍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让大家在开展各班的心理工作中,更有效地预防相关问题的发生。

整个培训会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结束,李佳老师在最后表达了开展此次培训会的期望,希望各位心理委员能够协助辅导员老师,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动态,架起老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三、心灵交响,放飞青春梦想

1027日晚,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心灵交响 青春梦想校园心理剧初赛,共计12支队伍参与本次初赛,经过了数天的辛勤排练,各支队伍全力以赴,向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各支参赛队伍把视角对准当代大学生生活,反映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法。剧情情节生动、主题深刻、与同学生活密切相关,表演细腻真实,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赢得了老师与观众的一致好评。经过老师和大众评委评分及观众投票后,海洋学院校园心理剧初赛共评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以及最佳人气奖一组。

演出结束后,李佳老师对整场心理剧进行了点评,表明心理剧表演是大学生表达自我、释放自我、治愈自我的过程,寄语演员和台下观众都能够通过本次心理剧表演重新审视自我,学会自我调适和主动寻求帮助,培养健康、阳光的生活态度。

四、笔尖流淌,书写美好过往

海洋学院学生会女生部于20191111日中午在B12美食广场门口举办“那些被遗忘的小幸运”——书写美好过往活动。同学们将一张张亲手写下的“小幸运”贴在“幸运板”上,分享记录彼此美好的瞬间。此次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通过回忆自己过去感到幸运的事,提升同学们的个人幸福感,学会热爱生活。

 

本次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青春绽放,快乐成长”心理月系列活动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此次心理活动月以多种活动形式充实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营造学院良好的心理育人氛围,为提升学院学子的心理素质奠定良好的基础,让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进一步关注心理健康,共同打造和谐校园。

 

来源: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