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盘锦校区《奋斗者》第一季第二场报告如约而至

日期: 2022年04月15日 10:28     浏览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为更好激励校区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盘锦校区党工委筹划、举办了《奋斗者》主题系列活动,首季将邀请7位校区优秀青年教师分享奋斗历程、成长感悟,激发校区青年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413日晚,《奋斗者》第一季第二场报告特邀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周豪副教授分享自己成长经历,启发引导校区青年学生对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报告采取线上形式开展。活动由盘锦校区党工委主办,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包永明主持, 500名师生、家长参加报告会。


周豪副教授以《斗破苍穹》、《庆余年》等热血逆袭的电视剧剧情引出话题,开篇点题“其实每一个人都渴望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希望能够脱颖而出,但是现实生活其实和小说有着很大的区别。”强调现实中的逆袭是“努力+能力+机遇”的组合。

“你觉得自己的人生是应该在面对失败和挫折时被情绪裹挟,还是应该通过理性思考去面对和解决可能的问题呢?”周豪副教授向同学们抛出问题,随后他又通过阐述自己的科研经历,自选择科研方向的动机到确认科研目标出发等方面着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第一次科研经历的失败,给了我很大的挫败感,但我却通过那次失败寻找到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周豪副教授细致地讲述自己在大二时期的科研经历,真实地表示当时半途而废的挫败感以及对自己科研能力深深的怀疑。然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失败带来的挫败转变为了沉淀的积累,最终“道”“术”兼收,厚积薄发,选到了自己的科研道路方向。

从研一到博士毕业,周豪副教授只走了5年。“在大家眼里,一切似乎还是那么顺利。”他继续回忆道,“当时研一信心满满,而实验却遇到了不可解决的问题,一年的实验时间白白浪费,而数学又面临挂科危险,差点不能硕博连读。”磨难与挫折,最终给予周豪副教授的却是成熟强大的内心。

“为什么会选择盘锦校区继续科研道路呢?”周豪副教授表示,“‘奋斗的吸引力’、‘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和‘自由科研的吸引力’,这三个词条让我选择了这里。”在盘锦校区的8年,他仍不断尝试,探寻潜在的可能性,追寻着自己的科研道路,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报告会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发言,热情高涨。对于“科研道路上导师的意义”,周豪副教授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导师应该给予学生科研思路、方向的引领,同时导师也应给予学生宽松的学习氛围,确保拥有充足的科研经费。针对“如何调整科研道路中遇到困难与挫折时的心态”的问题,他表示首先应理性分析情况,当断则断选择正确的方向,把困难和挫折转化为成长的动力,而不是把它看为人生的绊脚石。随后,一位同学问道:“本科生最应该培养自己的哪方面能力呢?”周豪副教授表示无论选择什么方向,都需要培养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我们需要要有一定的基础能力,包括学习新知识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等;同时,从兴趣方面出发,多和学长学姐们或老师沟通交流探寻,以了解从事自己喜爱的方向时需要提高的能力。

本场报告,周豪副教授以自己15年从学从教的科研经历扩展到人生感悟,由外在磨炼到内心磨砺,凝心聚力,奋斗不止,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即使生活会有不少荆棘,但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奋斗的激情也不能泯灭,应“加速跑,向未来”。周豪副教授的成长分享也告诉我们,在这个新时代,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的人生最为精彩,作为“大工”新青年,我们理应脚踏实地,在盘锦校区这片红海蓝天,用无悔的青春勾勒属于自己的“奋斗”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