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王鹏教授作题为《核酸药物研发中的拓展与创新》的学术报告

日期: 2024年03月12日 10:36     浏览量:

南方科技大学王鹏教授作题为《核酸药物研发中的拓展与创新》的学术报告

2024年3月2日,应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邀请,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首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鹏教授来到盘锦校区,为校区师生作了题为《核酸药物研发中的拓展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张嘉宁教授主持。

王鹏教授从历次制药技术革命讲起,对小分子药物、重组DNA技术、RNA疫苗/药物等新技术及前沿突破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他指出核酸疫苗/药物制药革命的第三次浪潮,其高效优越的药物特性使得mRNA的新药研发目前正成为普遍关注的热点。过去的三年里,抗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在几十亿人中的广泛应用,也用数据证明了mRNA疫苗安全有效。

王鹏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团队搭建的一站式mRNA研发平台,从mRNA序列优化靶向人体不同器官和不同细胞种类的药物递送系统等核心技术mRNA药物研发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介绍了其团队在针对临床重要病毒、临床超级/多重耐药细菌、针对自身免疫病、和肿瘤的mRNA疫苗/药物的研究新进展。

最后,王鹏教授结合自身团队研究成果,与校区师生进行深入探讨,现场回答师生提问。报告会在活跃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王鹏,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首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糖生物学分会会长。1984年获南开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随后考入国家公派CGP留学项目赴美,1990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学位。 在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院三年博士后研究后,自1994年,王鹏开始他独立的教学与科研生涯,先后在迈阿密大学,韦恩州立大学, 俄亥俄州立大学(任俄亥俄州冠名讲席教授), 乔治亚州立大学(任乔治亚研究联盟冠名讲席教授)职教二十五年。同时王鹏积极参与中国的科研建设。2007-2011年,在南开大学创办药学院并兼任院长(兼职)2006-2019年,在山东大学申请并建立了中国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2019年,王鹏全职回国工作,加入刚成立的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任讲席教授王鹏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包括糖化学糖生物学核酸科学药物化学药物递送等广阔领域。他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著469篇(H-index 57),编写7部学术专著。王鹏的学术成就得到国际国内的认可。他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2021年,王鹏获得美国糖化学界最高奖Claude S. Hudson奖,是首位获此奖的中国大陆出生学者。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