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通知】关于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海洋实验室2022年秋季纳新的通知

日期: 2022年07月24日 16:29     浏览量: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海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由学院老师指导、本科生主导的创新创意实践平台。自2017年实验室成立以来,主要承担学院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工程仪器设备的智能化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实验室现已具备完整的智能海洋装备与智能仪器设备的研发、测试能力。

截至目前,实验室拥有多种水下机器人实验平台,无人船运载实验平台,无人机开发平台,以及陆上运载实验平台、电工和机械实验平台。

实验室致力于研发各种新概念水域装备及智能化系统,如水下航行器、无人船、机艇协同系统、冰区智能装备等。2022至2023年度,实验室的科研重心为极地冰区探测装备,工程重心为空中-水面-水下立体平台的研发,同时展开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的开发和各项国家级比赛内容。截止至发稿时间,实验室已荣获大小荣誉40余项,包括各级别奖项,论文,专利等。此外,实验室也担当着协助学院教学和学科建设的职能。

一、2022年实验室分组方向

1.1内部培养方向

1.2分组方向介绍

在这一部分中,你将了解到你在实验室能学到什么。

电子与控制方向:学习以arduino、C51、stm32等单片机为代表的硬件开发与操作;了解如何搭建通信系统;学习pcb设计、制作;了解如何针对性的设计可用的控制板。

AI与视觉方向:学习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理论;学习如何搭建神经网络与AI模型训练;了解如何将智能算法与装备结合。

结构与力学方向:学习solidworks、proe等常用的工业建模软件;学习Adams、ANSYS、COMSOL等仿真计算软件;了解如何进行装备结构的设计与优化。

二、实验室日常事务

三、你能获得的

项目实践:研发样机、动手实践,将所学知识真正用于实际项目;

科研经历:探索经验,丰富个人经历,确定未来方向;

竞赛专利:可参与各类相关学科竞赛,斩获奖项,申请专利,发表论文;

教师指导: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协助学院老师进行科研的机会。

四、2022年纳新计划

(一)招募对象:

校区20,21,22级学生,专业不限。本次实验室成员纳新计划面向全校区20,21、22级同学,拟招募80人(比例为10%,50%,40%),并视面试具体表现情况调节招募人数。纳新结束后实验室会进行能力调查和相应的培训工作,之后分配至各相应负责人带领的小组内,展开培训与日常活动,并在培训结束后展开考核。

(二)实验室成员纳新计划选拔原则:

对22级同学:

1、不限专业,有责任心和科创热情者优先;

2、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具备基本的团队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要求乐于沟通,愿意听从负责人安排,乐于学习和尝试未知领域。

21级同学:

1、不限专业,培养方案内包含工程制图、线性代数、C语言以及其余编程语言者优先;

2、无重修课程,学有余力,课余时间充足;

3、具有充足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4、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具备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有学术不端、考试作弊等行为的不予考虑;愿意听从负责人安排,乐于学习和尝试未知领域。

20级同学:

1、不限专业,海洋技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同学优先;

2、无重修课程,学有余力,课余时间充足;

3、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4、具有一定的科创经历,有专利、论文、工程类竞赛背景优先;

5、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具备基本的团队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有学术不端、考试作弊等行为的不予考虑,听从负责人安排。

五、加入流程

1、仔细阅读附件1《2022届智慧海洋实验室秋季纳新章程》后,下载附件2的申请表,自主填写和提交进行申请,并命名为“姓名+专业+学号” (如:“周一唱+过控+20192000x”)发送邮件到:imlab_dlut@163.com

2、报名日期为2022年7月25日至9月18日;

3、实验室根据报名情况以及返校复学情况组织面试(线上或线下),由实验室19、20级负责人担任评委打分;

4、根据最后得分结果进行排名,并进行结果公示。

六、联系方式

QQ咨询群:490777068

实验室负责人周一唱QQ:1321928151

行政负责人李雨桐QQ:146127827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