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多彩青春 >> 正文

【新闻】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远洋·璀璨匠心实践团天津非遗文化调研纪实

日期: 2022年03月13日 14:29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了解天津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动力,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第三期“远洋·璀璨匠心”实践团于2022寒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一场天津市非遗文化调研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经过层层选拔,由最终14名成员组成的第三期“远洋·璀璨匠心”实践团于2021年12月31日开展了线下见面会。在见面会上,成员们分别进行自我介绍。为了保证实践过程高效有序地推进,队长姜俊杰为每一名成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见面会结束后,成员们分别按照各自的职务进行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线上实践的第一天,实践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采访了面塑文化的传承人张亚杰先生。经过张先生的讲解,成员们深入了解了面塑文化的起源以及现代面塑文化的发展。正如张先生所言,塑造的价值在于描绘,面塑作品蕴含着清新的时代气息,传递了浓浓的文化特色。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热爱、守护并传承面塑文化。

线上实践的第二天,实践团采访了无极拳的第六代传承人韩春发先生,共同探寻无极武术的奥秘。在采访过程中,成员们由无极武术“天人合一,象形生发”的起源深入,感受到了无极武术“无极本无主,行迹是根源”的门派内涵。期待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无极武术甚至投入到无极拳的发扬传承工作中。

线上实践的第三天,实践团相聚云端,邀请到五行通臂拳的第五代传承人韩宝顺先生为成员们讲述其背后的传承故事。韩先生亲自为我们展示了几式五行通臂拳,让我们对五行通臂拳“刚柔并济”的特点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中华武术博大精深,讲究内外兼修。韩先生本人一直坚持进行公益性的民间传承,让更多人了解到五行通臂拳文化。希望在外界的支持与韩先生的努力下,五行通臂拳这门文化能够被更多的人了解。

线上实践的第四天,实践团在天津泥人张美术馆副馆长李丹女士的带领下以线上形式参观了天津泥人张美术馆。从镜头中成员们欣赏到泥塑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领略到了手工艺人精湛的技艺。“每一位非遗从业者必须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去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只有做到与时俱进,才不会被时代淘汰,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正如李丹女士所言,各非遗传承人在努力接过传承匠心和技艺这一重任,而我们也希望非遗文化能够在传承人的努力下更上一层楼!

在实践过程中,部分成员在天津市进行线下采访活动,通过随机采访了解天津市民众对非遗文化的看法。同时实践团发布线上问卷调查,深入调研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情况。实践团总计收到252份问卷,回收率100%,成员们对问卷结果进行了统计与分析,以可视化数据的形式直观地认识不同年龄段及不同职业群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程度。实践后期,成员们通过知网、CSSCI中文社科引文索引等平台对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资料进行查阅,对当下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其特殊性,我们可以通过产业化、多媒体技术等方式对其进行传承和保护,实现真正长久而有效的传承。

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远洋实践团第三期“远洋·璀璨匠心”实践团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正式结束,每一名成员在实践过程中都是生活满满。我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天津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对当今非遗文化的传承现状与发展前景有了深刻的认识。实践过程中,每一名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努力,为这场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这场实践之旅虽然结束了,但非遗文化的守护之路仍在继续。成员们把非遗文化传承的愿景埋在心里,希望我们能够坚守初心,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再添一份力量!